研究所概况
简介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研究所概况 > 简介 >
光子学与光子技术研究所概况
更新时间 :2017-03-30 14:16:16   浏览次数::

光子学与光子技术研究所概况

     西北大学光子学与光子技术研究所是于1997年在陕西省光电子技术省级重点实验室(1995年获批)基础上成立的,由中国科学院院士侯洵教授担任所长,白晋涛教授担任常务副所长。以侯洵院士、白晋涛教授为学科带头人,以任兆玉、郭崇峰、王凯歌、王春、徐新龙教授等中青年学者为骨干,研究领域涉及光物理与超快现象,激光技术与器件、光电功能材料与器件、纳米生物光子学、太赫兹波光电子学等多种交叉学科,形成了独特的学科方向。拥有“国家级光电技术与功能材料及应用国际合作基地”、“光电技术与功能材料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 “陕西省光电子技术重点实验室”、“陕西省全固态激光及应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西安市高功率固体激光及应用工程实验室”等多个科研与教学平台。

     通过重点培养和引进高水平人才、科研技术平台建设、加强学科交叉以及国际学术合作,加强创新群体的建设,光子所已逐步形成了一支综合素质优秀、梯队结构合理、扎根西部的老中青结合的高水平教学科研团队。现有在编教职工20余人,其中中国科学院院士1名,高级职称12人,博导6人,90%以上的教师和科研人员具有博士学位。国内兼职教授5人,国外客座教授5人。拥有物理学一级学科硕士、博士学位授予权,光学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

    经过多年的发展,在新型全固态激光器、光电功能材料与器件、纳米生物光子学、光物理与光电子学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部分成果达到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近五年来,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863”计划、“973”计划、国际科技合作、国家重大科技专项以及省部级重大项目等50余项;发表科研论文200余篇,获省部级以上科研奖励5项,专利30余项;培养博士研究生20余人,硕士研究生60余人。

     西北大学光子学与光子技术研究所将继续坚持立足西部、结合国家和地区经济发展,以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为导向,加强国内外学术交流与合作,带动地区光电子产业发展,体现产、学、研相结合的优势,为建设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光电子科学研究与人才培养基地,振兴地区经济发展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