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展示
品牌展示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品牌展示 > 正文
我校承办的“阿秒科学及阿秒光源应用”研讨会在京举行
更新时间 :2018-04-17 11:17:33   浏览次数::

4月8日,由我校和中科院西安光机所共同承办的“阿秒科学及阿秒光源应用”研讨会在北京举行。中国科学院王恩哥院士、中科院西安光机所候洵院士、中科院物理所汪卫华院士以及来自全国阿秒科学研究领域相关专家30余人出席研讨会。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常江出席会议并致辞我校光子所相关专家学者和科技处负责人一同参加研讨会。

研讨会上,中科院西安光机所所长赵卫首先致辞,他介绍了阿秒科学研究进展以及在中国如何推动阿秒科学发展的思考。他对与会专家表示感谢,希望专家多提宝贵意见共同推动阿秒光源建设

常江在讲话中介绍了我校办学历史以及从我校物理学科走出的两院院士等杰出人才,表达了我校参与阿秒光源大科学装置建设的信心和决心,并期望专家能够对我校科研工作和学科建设给予更多的关注与支持。

研讨会报告环节,五位专家围绕阿秒光源建设前景以及阿秒科学研究进展做了大会报告。经讨论与会专家一致认为随着国际阿秒科学的迅猛发展以及阿秒科学重大应用前景,当前我国在该学科整体研究水平与国际相比还有差距,直接影响了我国相关基础科学前沿研究的竞争力,因此加快阿秒科学相关重大科学问题的研究迫在眉睫。阿秒光源项目需要继续开展广泛研讨,完善项目建设论证报告,全力调动各方力量参与项目建设

秒科学是当前超快科学与超短超强激光领域的基础前沿与研究热点,阿秒技术使人类对物质微观结构及其运动规律的认识达到电子动力学水平,它可研究原子分子、纳米结构和凝聚态物质中的电子运动,为物理、化学、生物和材料科学超快过程研究和高时空分辨率成像提供崭新的手段,也为深入了解生物结构特性乃至生命机理、新材料合成与应用等重大科学问题提供解决途径,并有望引发新的科技革命,可以预见阿秒科学领域将是极具重大突破潜力的科技领域。


undefined



undefin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