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学术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校友史砚华教授受聘我校客座教授
更新时间 :2012-05-02 17:10:43   浏览次数::

 

5月17日下午,我校杰出校友史砚华教授受聘我校客座教授仪式在物理系报告厅隆重举行。校长方光华教授、校办主任雷忠鹏、人事处处长令狐培选、科研处处长李华、教育发展办主任王雁玲等职能部门领导及物理系师生共90余人参加此次聘任仪式。仪式由物理学系主任白晋涛教授主持。
仪式一开始,白晋涛教授代表物理学系全体师生对史砚华教授专门回母校进行学术交流指导表示热烈欢迎,并对史砚华教授做了介绍。而后,方光华校长为史砚华教授颁发西北大学客座教授聘任证书,佩戴了校徽,并对史砚华教授受聘我校客座教授表示热烈祝贺。
聘任仪式上,史砚华教授发表了简短的讲话,他表示一直很牵挂母校,今天能再次回到母校非常激动,看到母校所取得的发展非常开心,并表示以后一定会多回来,为母校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最后,方校长发表热情洋溢的讲话。他简要回顾了西北大学的历史,介绍了我校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所取得的成绩。但也表示,要建成一所高水平的研究型大学,还任重道远,希望广大校友能多回母校,为母校的发展做出贡献。
聘任仪式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史砚华教授简介:
史砚华教授1981年毕业于西北大学,获得理论物理学士学位,后赴美国留学,就读于美国的马里兰大学UMCP (University of Maryland, College Park)物理系,从事量子光学研究,1987年获得博士学位。1989年起史砚华教授在马里兰大学巴尔的摩分校UMBC(University of Maryland, Baltimore County)任教,现任该校物理系终身教授。他是UMBC量子光学实验室的创始人,是国际上最早开展量子光学纠缠态实验研究的学者之一,他和他的研究组所取得的多项成果对爱因斯坦等人提出的有关量子力学非局域性和完备性的讨论给出了重要的实验证据。由于史砚华教授在量子光学和量子电子学方面的重要贡献,尤其是在纠缠光子的空间相干性和多光子纠缠态方面的突出成果,他于2002年获得了该研究领域的国际最高奖Willis E. Lamb 奖。史砚华教授发表学术论文百余篇,其中仅在国际一流学术刊物Phys. Rev. Lett.上就发表论文20余篇之多,先后应邀在国际会议上作邀请报告百余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