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学术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牛津大学任景山研究员受聘我校客座教授
更新时间 :2012-05-02 17:07:04   浏览次数::

 

10月12日下午,牛津大学研究员、我校杰出校友任景山受聘我校客座教授聘任仪式在物理学系报告厅隆重举行。副校长王尧宇教授、校办主任吕建荣同志、教育发展办副主任史翔同志等职能部门领导及物理系、生命科学学院师生共70余人参加了此次聘任仪式。仪式由物理学系主任白晋涛教授主持。
仪式一开始,白晋涛教授代表物理学系全体师生对任景山研究员专程回母校进行学术交流指导表示热烈欢迎,并对任景山研究员做了介绍。而后,王尧宇副校长为任景山研究员颁发了西北大学客座教授聘任证书。
聘任仪式上,任景山教授发表了简短的讲话,他表示能受聘母校客座教授十分荣幸,也愿为母亲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最后,副校长王尧宇教授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简要介绍了西北大学和物理学科的情况,对任教授的受聘表示热烈欢迎和祝贺。并表示校友是我校发展的重要力量,希望教授今后能与母校进行更多、更深层次的合作,为母校的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聘任仪式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任景山简介:牛津大学研究员,西北大学客座教授,1981年毕业于我校物理学系,获得理论物理学士学位,1993年在英国牛津大学获得博士学位,现任牛津大学韦尔科姆基金会人类遗传学中心结构生物学部研究员。任景山研究员长期从事对具有重要生物功能以及和人类疾病有关的生物大分子的三维结构以及结构与功能的关系方面的研究。多篇论文在Nat Struct Biol 3篇),Proc Natl Acad Sci USA3篇),Embo J 等高水平学术期刊上发表。 发表SCI论文70余篇,被引用3500次以上(H因子为29),其中有10篇文章分别被引用100次以上。 在对艾滋病病毒的反转录酶和非核酸类药物分子的相互作用的研究方面一直处于世界领先水平,他和同事们一起首先得到了HIV-1反转录酶和非核酸类药物分子复合物的高分辨率晶体结构,并通过和母体蛋白结构的比较首次阐明了非核酸类药物分子对艾滋病病毒的抑制机理。现在我们已经获得了近百个母体或抗药性突变体HIV-1反转录酶与多种非核酸类药物分子复合物的结构。 详细的阐明了非核酸类药物分子与反转录酶的相互作用和艾滋病病毒突变体对非核酸类药物分子的抗药性机理。和戈兰素(GSK)的研究人员合作把一种非核酸类药物分子对HIV-1反转录酶的亲和力提高了三个数量级并使之对抗药性艾滋病病毒也有很强的抑制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