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学术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报告----用于光信息处理的硅基光学导向逻辑器件
更新时间 :2016-06-03 22:26:10   浏览次数::
报告题目:用于光信息处理的硅基光学导向逻辑器件 报 告 人:田永辉 博士 报告时间:2016年6月6号(周一)上午10点 报告地点:物理学院三层报告厅 内容简介: 近年来,多核处理器成为微处理器架构的事实也说明了依靠减小晶体管尺寸、提高工作频率的手段来提高处理器性能的方式已经遇到瓶颈,摩尔定律的延续变得越来越困难,电子信息处理能力的提升空间已经接近极限。然而在飞行器设计、核武器实验室模拟等涉及国家安全的重要领域以及海洋与气候建模、新材料仿真与计算、生物化学模拟,视频网络等关系国计民生重要领域,都迫切需要高性能数据处理技术。在这种形势下,研究并开发新型的信息处理技术已成为普遍共识。 光具有高传播速度、高带宽、并行性等本征的特征使得光非常适用于海量数据传输、处理等领域。我们知道逻辑运算是一切信息处理的基础,本报告将介绍一种新型的光学逻辑运算方案——光学导向逻辑器件。该逻辑运算方案是利用待运算的操作数控制光开关网络中光开关的工作状态从而控制网络中光的传播来实现逻辑运算。该器件的制作工艺和现有的CMOS工艺兼容,具有低功耗、低成本、便于大规模集成等特点,有望在未来的高速光信息处理中获得应用。 报告人简介: 田永辉 博士,兰州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副教授,主要从事光信息处理的硅基光子器件及集成等领域的研究工作。2006年7月毕业于兰州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获得微电子专业学士学位。2006年7月至2007年12月,在广东汕头华汕电子器件有限公司任助理工程师。2008年9月至2013年7月,在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硕博连读,获得微电子学与固体电子学博士学位。2013年7月聘任为兰州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副教授。目前,在国际著名光学期刊如Laser & Photonics Reviews, Optics Letters, Optics Express, IEEE Photonics Technology Letters,IEEE Photonics Journal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申请国家专利12项,其中授权专利5项。2014年获得中国科学院百篇优秀博士论文奖。 研究方向主要包括:用于光信息处理的硅基光学导向逻辑器件;用于片上光互连与光交换的光学路由器;可重构光学上下路插分复用器;片上集成化的光学复用/解复用器。 欢迎广大师生参加! 物理学院 光子学与光子技术研究所 2016年6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