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学术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 术 报 告
更新时间 :2015-07-14 09:58:51   浏览次数::

 学 术 报 告

报告题目:光子晶体-二维材料复合结构中的光电性质
报 告 人:刘江涛 博士
报告时间:2015年7月16日上午10:00点
报告地点:西大物理系三层报告厅
报告人简介:
    刘江涛博士2008年7月毕业于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获凝聚态物理博士学位;2008年9月至今在南昌大学物理系工作,2012年加入南昌大学高等研究院,任副教授,校聘研究员。主要研究领域为半导体微纳结构的光学性质、电子输运过程中的光学调控与探测,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两项,在PRB、NJP、APL、OE、EPL等刊物发表学术论文十余篇。
报告简介:
自单层石墨烯被发现以来,石墨烯、单层二硫化钼(MoS2)、黑磷等二维材料已成为物理学、材料学等学科的研究热点之一。这些二维材料除了具有优异的电学、力学性质外,也具有优异的光学性质,如石墨在透明电极、光调制器、THz调制器等方面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而单层二硫化钼在光电探测器、透明薄膜晶体管等方面具有重要的应用。然而,二维材料的厚度通常在1 nm以下,对光的吸收或调控作用较小,这需要将其和光学微结构结合起来,以增强或进一步减弱其与光的相互作用。光子晶体是一种人造周期性电介质结构,具有光子带隙。通过引入缺陷等可以对光进行有效的调控。通过将光子晶体-二维材料结合,利用光子晶体中的光局域化效应,可以极大的增强石墨烯的光吸收,增大石墨烯对THz的调控范围。增大或减小MoS2的光学吸收,可用于光电探测器和透明LED显示器等。
 
欢迎广大师生积极参加!
                                       光子所
                                       2015-7-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