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学术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美国中弗罗里达大学常增虎教授做客我校“杨钟健学术讲座”
更新时间 :2017-12-11 13:19:54   浏览次数::

12月4日,由我校科技处、科协主办,物理学院、光子学与光子技术研究所承办的“杨钟健学术讲座”第一百零一讲暨纪念西北大学建校115周年学术讲座在长安校区举行。美国中弗罗里达大学教授常增虎应邀来校为师生作了题为“Attosecond science: Progress to date and future prospects”的学术报告。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常江到会致辞并为常增虎颁发“杨钟健学术讲座”纪念牌。相关专业200余名师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报告中,常增虎介绍了目前阿秒科学的发展现状以及其领导的研究组在阿秒科学研究领域的研究成果,并对阿秒科学今后的发展进行了展望。他就其课题组获得的53阿秒(1阿秒=10-18秒)X射线脉冲做了详细介绍,这是迄今为止最短的激光脉冲。该技术有望带来一种超时间分辨的新工具,用于帮助科学家研究原子、分子的电子运动和迄今未知的量子力学行为。该成果也标志着激光脉冲领域的一个重大突破。

报告结束后,常增虎与现场师生就阿秒脉冲的产生和应用进行了深入广泛的探讨与交流,并对我校师生严谨的学风表示了肯定。

 

undefin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