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采展示
风采展示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风采展示 > 正文
激光技术与光子技术前沿论坛(第二期)
更新时间 :2018-06-25 21:07:16   浏览次数::

                     激光与光子技术前沿论坛(二)


为促进我省青年科技工作者对国际激光与光子技术领域的最新研究动态与产业发展形势的了解,提高相关学科的科研水平,促进研究人员的学术交流,2018622日,由陕西省科协和陕西省高校科协联合会主办,西北大学光子学与光子技术研究所、陕西省全固态激光器及应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西安市激光红外学会联合协办的“激光技术与光子技术前沿论坛(第二期)”在西北大学太白校区召开。我省40余名从事激光与光子技术的高校、研究所的专家、博士/硕士研究生及业内企业代表参加了本次论坛。本次论坛主题为超快光纤激光器关键技术及其应用

相比于传统的连续输出或长脉冲输出激光,超快激光可以将光能集中在皮秒至飞秒的时间间隔内,并将光聚焦到小空间上,在不破坏底层区域的情况下,从材料表面快速、清洁地烧蚀材料。简单而言,超快激光更适合于精密加工需求。随着技术不断成熟,超快激光也开始走出实验室,成为诸多领域的重要工具,如医学、科研、远程通讯、半导体检验以及材料加工,特别是移动电子设备。因此,本次论坛邀请中科院优秀博士毕业论文、中科院院长奖陕西省优秀自然科学论文奖获得者,西北工业大学教授毛东博士为与会代表着重介绍了超短脉冲光纤激光空域、时域的基本原理和关键技术以及所领导的课题组在该领域所取得的最新研究成果;邀请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电子与电气工程学院博士后研究员、现任陕西师范大学物理学与信息技术学院研究员李晓辉博士课题组为与会代表介绍了在超短脉冲光纤激光器、光纤中的脉冲动力学、二维材料光学特性、高功率光纤激光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邀请中科院西安光机所瞬态光学与光子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吕志国博士为与会代表介绍了在棒状光子晶体光纤30W飞秒激光器关键技术、高功率超短脉冲锁模光纤激光产生于放大关键技术所取得的研究成果。邀请西北大学光子学与光子技术研究所侯磊博士介绍了西北大学在超短脉冲光纤激光产生及其在光学频率梳的应用方面所取得的最新研究成果。最后,与会代表共同围绕着超快光纤激光器及其应用各项核心技术问题和市场应用问题展开了热烈学术交流与探讨,并参观了西北大学陕西省全固态激光器及应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对西北大学在高功率激光器及其应用技术研究方面取得的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