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速递
新闻速递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喜讯:我所在国际文化遗产保护领域顶级期刊《Journal of Cultural Heritage》上发表研究成果
更新时间 :2023-06-30 17:20:05   浏览次数::

近日,所白杨教授指导的研究生边填轩等Journal of Cultural Heritage上在线发表“Laser cleaning of paint layers on white marble surface based on cooperative use of laser-induced breakdown spectroscopy and image binarization”研究文章(https://doi.org/10.1016/j.culher.2023.05.018)作为国际文化遗产保护领域顶级期刊,《Journal of Cultural Heritage》受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文化遗产保护与古迹委员会(International Council on Monuments and Sites, ICOMOS科学支持,是A&HCISCI双索引收录期刊。根据Scopus CiteScore的最新排名,Journal of Cultural Heritage102国际文物保护类期刊中排名第1、在368国际考古类期刊中排名第4,在中科院SCI期刊分区(202212)中属于综合类二区,光谱学一区。光子学与光子技术研究所为本文通讯单位,得到了陕西省教育厅服务地方专项(19JC040)和陕西省重点研发项目(2020GY-118)支持。

汉白玉石质文物我国重要的文物种类之一,在露天环境下易受到酸雨侵蚀危害。特别是随着旅游行业的发展,油漆污染文物事件逐渐增多。油漆及锈蚀物会严重侵蚀文物基体并缩短寿命。本文选取与明清古建筑石材同源的北京房山区大石窝汉白玉作为研究对象,利用高功率、高重复频率、窄脉冲宽度的1064 nm近红外脉冲激光开展了激光清洗汉白玉表面油漆层研究工作。本研究从物理科学角度出发,首次提出了“平均激光功率→光斑搭接率→激光清洗次数”单因素技术路径,从量化角度分别揭示了上述激光参数对除漆效率的热力学影响机理;首次提出了机器视觉法、面积外推法和激光诱导击穿光谱法协同使用的三模在线监控新思路,有效解决了激光诱导击穿光谱法在激光清洗在线监控过程中重复率差的瓶颈问题,能够在线动态调整激光参数并选取最佳激光参数。在不损伤汉白玉基材前提,对汉白玉表面油漆层的激光清洗效率超过95%

 

 

Main Research contents of artic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