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速递
新闻速递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战疫情 校长说|西北大学:致西大学子的一封信
更新时间 :2020-02-08 21:13:29   浏览次数::

亲爱的各位同学:

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岁首的一个多月里,我们每一个人都在经历、关注、感知着这场席卷中华大地的新冠肺炎疫情。疫情防控、十万火急,这是对中华民族的严峻考验,也是对每一位中华儿女的严峻考验。在这场疫情抗击战中,每个人都无法也不应置身事外。我们愿意与每一位西大学子心连着心,扛起责任,共同应对这场战“疫”。

近期,每一个西大人都在用自己的方式积极奉献力量。1月26日,我校两所附属医院的9名白衣战士作为陕西首批援鄂医疗队成员出征武汉。学校师生和各地校友积极向抗疫前线援助医疗物资。学校科研团队第一时间研发并测试成功核酸以及N-蛋白检测试剂盒,助力快速筛查和监测感染人群。部分院系师生创作通俗易懂的宣传作品,为推动科学防疫贡献力量。所有这些,无不体现着西大人的使命担当。对于离开校园的各位同学,学校无时无刻不牵挂你们的健康和平安,学校专门成立工作组,建立与大家联系的工作机制,动态掌握大家的身体状况和活动轨迹,并专门开通了心理援助热线和网络服务。请大家务必按照学校的要求,向院系老师及时反馈自己的情况,并按照各地疫情防控安排,做好个人和家庭防护,保护好自己才能帮助他人,保护好自己就是战“疫”的最大胜利。同时,我们提出几个期望,与大家共勉。

一是要正确认识,思考人与自然的关系。在人类与自然界抗争共生的漫长历史中,出现过很多瘟疫疾病、旱涝灾害。我们通过不断总结、增进常识、增长智慧,积极改善与自然的相处方式,近年来更是确立起坚持生态文明的准则和方向。大家应当相信党、国家和人民,我们终将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在这个关键阶段,希望大家利用网络资源持续学习,做到“放假不停学、学习不延期”,能真正静下心来,多读书,多思考,深刻理解疫情背后的人与自然相处之道。

二是要时刻关注,探究人与社会的关系。抗疫一线李文亮医生的去世令全国人民悲痛万分。我们的国家正是有了像李医生一样的普通人,在大灾大难面前,担当起自己的社会角色和使命,贡献磅礴的正能量。万里捐物、千里送菜,车队保障、爱心送餐,所有的“平凡”与“不凡”,数不胜数、令人动容,他们的故事不正是“人文情怀、社会责任”这八个字的生动注脚和精准诠释吗?位卑未敢忘忧国,是对国家民族的责任;安得广厦千万间,是心系芸芸众生的情怀。每一个数字背后都是一个活生生的人,这些人的背后更是成千上万个家庭,这些最终构成了我们的社会。希望大家保持对个体的关注,努力探究自身在社会中的角色,同时牢记当下最真切的感受,用最鲜活的个人记忆汇聚成国家和民族的集体记忆。

三是要保持同理心,珍惜人与人的关系。我们有很多同学正身处疫区,也许很多的亲戚、朋友被疫情彻底改变了生活。希望大家都能够保持同理心,从身边的人开始,做力所能及的关怀和帮助。同时,这个寒假也许是难得的与父母、家人长时间相处的时光,我们也希望大家能够珍惜这些日子,多帮家人干干活,陪父母聊聊天,用人与人之间的温情、理解与关怀,为这个漫长的寒冬增添暖意。

在这段艰难的日子里,你们遇到任何困难,都可以随时联系学校,每位老师都会尽全力为你们提供帮助。在这段艰难的日子里,你们更应珍惜生命、牢记使命,时刻不忘自己是有崇高品质、时代责任的西大人。

我们都要坚信,守得云开见日出,待到春暖花开、疫病消散之时,学校等着你们平安归来!

校党委书记:王亚杰

校长:郭立宏

2020年2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