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速递
新闻速递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西北大学改革开放三十年大事记(一)
更新时间 :2012-05-02 16:09:24   浏览次数::

1978年开始的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抉择。1977年恢复“高考”,中国高等教育也从此恢复了正常秩序;1978年改革开放,使中国高等教育从此走进了改革发展的新时代。30年来,在党和国家改革开放的路线、方针以及科教兴国、人才强国战略的正确指引下,中国高等教育取得了丰硕成果和巨大成就。

    30年来,我校的各项工作都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学校的面貌发生了巨大的历史性的变化。回忆历史是为了更好地建设未来,值此纪念中国改革开放30周年之际,我们辑录了《西北大学改革开放30年大事记》,并将从本期起,陆续刊出。希望全校师生能从其中直观而清晰地感受到学校发展的步伐,及时总结历史经验,为实现学校的可持续发展,为建设西北大学更美好的未来而共同奋斗。
 
1978年
1月10日,西北大学与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西北电讯工程学院、西北农学院、陕西中医学院共招收硕士研究生280名,其中西北大学招收44名。
3月1日,西北大学进入全国88所重点大学行列。全校师生员工得知这一喜讯后,校园里一片欢腾。
3月18-31日,刘健、张伯声和侯伯宇赴京出席了全国科学大会。在这次大会上,西北大学有10项科研成果获全国科学大会奖。
3月20日,西北大学进行机构调整,党政分开。
6月,郭琦被任命为西北大学党委书记兼校长,刘健任副校长,巩重起任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张伯声、杨德厚、郭绳武、吴元玉任副校长。
7月,校党委召开全校教职工落实党的知识分子政策和干部政策大会,为冤、假、错案平反昭雪,为受迫害教职工恢复名誉。
7月25日,西北大学核定专业设置,共有中国文学系、历史学系、数学系、物理系、化学系、化工系、生物系、地理系、地质系和政治理论系10个系,下设20个专业。
10月30日,校西北历史研究室成立,郭绳武为研究室主任。
12月30日,地质系在洛南县石门盆地发现古新世哺乳动物化石——阶齿兽和中兽等,首次发现了我国秦岭中有古新统底层的存在。
 
1979年
1月,西北大学召开党委扩大会议,就如何贯彻中央工作会议和十一届三中全会精神,把西北大学工作重点转移到教学、科研上来作了安排。
1月10日,国务院副总理王任重来校视察。
2月24日,陕西省高校1978年科技成果颁奖大会在西北大学大礼堂举行。西大共有18项获奖,其中一等奖3项。
3月,王耀东教授当选为全国体总副主席、常务委员、委员。
4月4日,刘敬修任西北大学副书记、副校长。
4月5日,联合国科教文组织装备处处长林考斯基等一行6人来校考察。
5月18日,经教育部批准,《西北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公开发行。
6月15日,西北大学决定恢复外语系,外语系暂设英国语言文学专业,学制4年。
8月,郭琦召集部分教师代表,就“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问题进行讨论,会后,教师的发言被整理成《科学与实践》一书,由陕西人民出版社出版。
9月,生物系进行的家兔胚胎移植试验获得成功。
12月,数学系王戍堂的《广义数及应用()》在《中国数学》数学专辑()上发表,首次提出广义数系统,并开始建立广义数域分析学。1985年,该文英文稿首次在日本《筑波数学》杂志上发表,引起国际上的重视。1991年,新加坡世界科学出版社出版的《高斯纪念文辑》又收录了该文。
 
1980年
1月,张伯声出任西安地质学院党委委员,不再担任西北大学副校长职务。
3月15日,教育部副部长高沂来校检查工作。
4月,生物系恢复理科性质的药用植物学专业,学制4年。
4月,杜文虎副教授被日本分析化学学会吸收为正式会员,是我国第一个加入日本分析化学学会的学者;粒子物理研究室研究生杨以鸿参加CUSPEA考试,被美国犹他大学录取。
4月23日,波兰科学院院士犹瑟夫·维尔勒来校做学术报告;5月20日,著名半导体学者、晶体管发明者、诺贝尔奖金获得者、美国伊利诺大学教授约翰·巴丁来校作学术报告。
6月,陕西省社会科学学会联合会成立,郭琦被推举为主席,张岂之为副主席,中文系著名教授傅庚生被聘请为顾问。
7月,应杨振宁的邀请,侯伯宇教授去美国耶鲁大学等进行为期9个月的研究工作。
9月17日,美国密西根州立大学代表团来校访问,并与西大签订协议,内容包括图书资料的交换、教师、学者和研究生的交流以及开展共同合作性的研究。
12月9日-11日,中共西大第七次代表大会召开。会议选举产生了第七届党委会成员,郭琦、张岂之为西大出席中共陕西省第六次代表大会代表。
 
1981年
3月,日本同志社大学代表团来访。校长郭琦与同志社大学总长上野直藏就两校教师、研究人员、学生和图书资料的交流问题进行会谈。期间,同志社大学学生代表团28人来访。
 
3月,张伯声教授增补为学部委员。
6月4日,西大设置旅游经济学专业,学制4年。
7月19日,世界著名物理学家、诺贝尔奖金获得者杨振宁博士来校访问,与物理系教师、学生进行座谈。
9月,计算机科学专业从数学系分出,单独成立计算机科学系;原政治理论系分设为经济学系和哲学系。
9月3日,美国纽约市立大学市立学院代表团来校访问,并与西大签署了有关两校建立友好关系的备忘录。
11月3日,国务院批准我国首批博士、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及其学科专业名单和博士生指导教师名单。西大理论物理专业获博士学位授予权,侯伯宇为博士生导师,西北大学还有10个专业获得了硕士学位授予权。
 
1982年
2月,地质系78级石油及天然气专业的薛良清同学被评为“全国三好学生”。
3月,校德育教研室成立。
4月,巩重起任西北大学校长,宫自杰任西北大学党委副书记,免去郭琦西北大学校长职务。
4月29日,陕西省社会科学学术研究会对全省1980年至1981年的学术研究论文(著)进行评选,西大7项成果获得一等奖,30项成果获二等奖,6项成果获三等奖,11项成果获优秀成果奖。
6月16日,物理系1960年毕业生、全国劳动模范、航天工业部骊山微电子公司工程师、全国知识分子的楷模罗健夫不幸逝世。11月29日,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胡乔木号召全国人民向罗健夫学习,11月30日,国务院总理号召全国科技界、教育界各行各业党团员,全体爱国青年和全体劳动者都要以罗健夫为榜样。
6月,国际著名学者、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实验物理学家吴健雄教授来校参观访问。
7月18日,侯伯宇教授合作研究的《强子结构的层子模型理论》课题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规范场经典理论研究》课题获国家自然科学三等奖。
12月,陕西省科学协会学会部评选全省理工科各学会1981年的优秀论文,西大获一等奖2项,获二等奖17项,三等奖13项。
 
1983年
5月,侯伯宇教授与美国布鲁克海文国立实验室乔玲丽博士等合作,推导出一系列非定域守恒流的结果,以及这些结果之间的内在联系,揭示了守恒流的根源,合写出《手征模型中H—变换、无穷多非定域守恒流的Nother分析与KacMoody代数结构及其推广》学术论文,这种理论被称为“H—变换”或“侯氏理论”。
6月11日,美国《华侨日报》以显著位置报道西大代表团访美消息,并对西大进行了较全面的介绍,并作出了较高的评价。
9月7日,西大23项化工、化学、物理、生物等方面的成果应邀参加了西安市举办的科技成果交流会,磷钾复合肥料和二氧化碳生产新工艺两项科技成果在会上签订了转让协议。
9月23日,张岂之任西北大学副校长。
 
1984年
1月13日,历史系专门史(中国思想史)学科被批准为第二批博士学位授予专业,张岂之教授为博士生指导教师。政治经济学专业等12个专业被批准为硕士学位授予学科专业。
2月15日,彭树智参加由教育部组织的“高等西北大学文科教育考察团”,赴美考察。
3月8日,日本早稻田大学代表团来访,并在紫藤园内植下松柏。
5月4日,校团委、学生会纪念“五四”运动65周年。
6月,化学系耿信笃等承担的《环炉法中的疏水栅栏环及自动持续冲洗技术》研究项目获国家发明三等奖。
7月16日,“西安西北大学现代物理研究所”成立,其研究方向是开展粒子物理、场论、数学物理、固体物理、化学物理及生物物理等方面的研究。
7月,巩重起担任西北大学党委书记,党新益任党委副书记,张棣、陈汤臣任副校长,郭琦任西北大学顾问。
8月27日,西北大学与石油工业部签订委托办学协议书。
9月8日,中国石化总公司与西北大学正式签署《关于联合办西北大学石油化学化工学院协议书》。
9月10日,著名科学史家李约瑟博士再次访问西北大学。
10月,西北大学20项成果获得省高校1983年度科研成果奖,其中7项成果获一等奖。
12月5日,校马列主义教研室正式恢复。
12月,历史系张岂之、龚杰、刘宝才、任大援与侯外庐、邱汉生共同承担的国家重点课题《宋明理学史》获国家社会科学一等奖和中国社会科学院优秀著作一等奖。
当年,王耀东教授作为中国体育代表团特邀代表赴美国洛杉矶观摩第23届奥运会。
 
1985年
1月,1984年度西大被批准的科学基金共有21项,获准款额852400元。
2月15日,西北大学与咸阳市人民政府正式签订科学技术协作协议书。
4月9日,张岂之任西北大学党委常委、校长。
5月1日,侯伯宇获全国总工会首次颁发的“五一劳动奖章”。
5月15日,何炼成《社会主义制度下生产劳动与非生产劳动的特殊意义》一文获得了孙冶方经济科学奖励基金1984年度论文奖。
7月4日,西北大学石油化学化工学院成立。
7月5日,我国试办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开始试行博士后制度。西北大学物理学博士后站和理论物理专业被列入首批建站单位和博士后建站点(全国有73个单位,102个站点)。
9月,经济管理学院成立。学院设有政治经济学、经济管理、旅游经济管理、基本建设财务与信用4个本科专业和计划干部专修科等5个专科专业,以及2个研究生班。
9月,西北大学开始试行校长负责制。
10月23日,我国首次评定科技进步奖,西大获得2项三等奖。
11月13日,校党委召开全校党员大会,全面总结整党工作。
12月20日,陕西省社科联对1981年至1984年的社会科学研究成果进行评选,西北大学34项成果获奖。其中,何炼成的《社会主义制度下生产劳动与非生产劳动的特殊含义》获荣誉奖,张岂之参与主编的《宋明理学史》获一等奖。
1985年出版的《大不列颠百科全书》将西北大学等14所中国大学作为世界著名大学收录。
 
1986年
1月8日,西北大学和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南地区签订了《关于科学技术合作的协议》、《关于委托代培人员协议书》,以及10余项科技开发意向书。
5月1日,王戍堂获得中华全国总工会颁发的“五一”劳动奖章。
6月5日,中宣部副部长滕藤来校,就政治思想问题和文科的教改问题进行座谈。
7月1日,梁文亮副教授水彩画展在北京中国美术馆开展,这是中国美术馆自建馆以来首次为国内水彩画家举办个人画展。
7月23日,西北大学被确定为邵逸夫先生第一批赠款项目的院校。8月20日,邵逸夫先生决定为西大赠款1000万元港币。
7月28日,世界地区史、国别史(南亚、中东史),古生物学与地层学,煤田、油气地质与勘探获博士学位授予权;彭树智、薛祥煦、赵重远、史启祯(兰大申报)为博士生导师,西大另有9个专业获准硕士学位授予权。
7月,新华社新闻图片社展出《中国的骄傲——以中国人姓氏命名的现代科技成果》,共展出了20项成果,西北大学侯伯宇教授的“侯氏理论”和王戍堂教授的“王氏定理”列于其中。
9月,彭树智教授获国家教委和中国教育工会授予的全国教育系统劳动模范和优秀教师称号。